晨昏卷

跟风调戏九歌……然后嗑了满嘴刀子。
九歌真的太会了,这口刀绝对不能我一个人恰😭😭😭
【大量宋季相关私货注意】
【看AI作诗乐趣都在强行附会(?)上……过度脑补实属正常x】
p1 辛陈(辛稼轩x陈同甫)
其实我对同甫还不太了解(喂),但这首真的有点像稼轩辽qvq
「人间万世尽辛酸,一笑欢娱独倚阑。」
从22岁(1162)南归之后,当初意气风发的少年战将就无可奈何地被消磨了锋芒。宝剑藏匣奸臣诟詈,盏中盛着的月影里有多少言明亦无益的不甘啊……
而他笑了。拍手笑沙鸥,一身都是愁。他说,却道天凉好个秋。
「独倚阑」,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他那句“把阑干拍遍、吴钩看了,无人会,登临意。”他的词我堪堪读了一小部分,不好说占比如何。但很巧选入必修四课本的两首都是有关凭栏的。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教一个从齐鲁大地怀揣豪情而来却困顿在了江南的游子,如何不忆故园呢。
这几天原定要去赏心亭,其实还想过去北固亭(查了下高铁车程,从我市到镇江在1h以内w)。突如其来的开学典礼的排练和自身的一点小恙打乱了原本的计划,但要去看看的心思还在。毕竟那是他曾去过的地方。千年将逝,江山已改,但那三个字上,还凝结着他远望的背影。
「回首故园千里隔,落花飞絮满江干。」

p2 辛党(辛稼轩x党怀英)
这对我了解更少而且再爆字数就要过点了(顶锅盖遁)……大概提一下虐点好了(?)
年少挚友,并称「辛党」。
传闻稼轩南归前曾得一离卦,遂洒然而去。
而怀英所抽为坎卦(是叭?我没记清orzzz),于是留金入仕。
一南一北。一闲一宦。
年少气盛的小将军,终究没能带着王师一起归来。

p3 溪山(文文溪x文文山)【我永远爱溪山.jpg】
其实这首内容上没有很贴切的梗233……但是这个用韵(?),awsl(……)
第一回关注这个韵(姑且这么叫叭)是因为叠山的一首诗:(注意一下每句最后一个字qvq)
「十年无梦得还家,
  独立青峰野水涯。
  天地寂寥山雨歇,
  几生修得到梅花?」
然后这首也用这个韵……awsl()

p4 谢文(谢叠山x文文山)
这个「题名」让人忍不住想到宝祐四年(1256)那个神仙榜单……叠山是那年的二甲第一名,而文山是那年的一甲第一名。俩人一个弋阳的一个庐陵的估摸着此前不一定能有啥交集,可能这就是第一回见面吧——于是合上了后面那句「三十年前第一程」。
那么1256再往后数30年……?
1286,文山殉国后第三年(1283-1286,粗略地按公历计算),距离叠山殉国恰巧也是三年(1286-1289)。
……一个中点。
何况诗词中的整数年份又可以是粗略的。
据说曾有元人在路过柴市附近时以文相在此殉国一事威胁过叠山先生。
而叠山先生说,能与同年共游地下,复何憾哉。
「故人相见总关情。」

p5 还是谢文
这首主要是「四十年」和「归未得」让我想起文山先生了……qvq。

p6 邓文(邓光荐x文宋瑞)
光荐和文山是白鹭洲书院时期的同学。那时的文山还未及弱冠,光荐大他几岁,也不过二十出头。
「才名属少年」。
而廿余载过后,也是兼为同乡同学故友乃至战友的光荐,遵了文山的嘱托,为他写成了墓志铭。
青山深拥着大宋的右丞相金石般的傲骨。
而在金陵驿怀揣着一线希望说“镜里朱颜都变尽,只有丹心难灭”的故人,已然见不得了。

p7 杜文(杜贵卿x文文山)
前段时间手欠去查贵卿结局,发现他在文山殉国前几年病逝了,当时我是拒绝的……。(dbq我又暴露了我刚补一点点某人诗集还忘了入坑传记里提过这事的事实了……orzzzz)
贵卿他……怎么会呢。
勤王入卫,九死南行。右相执意要去出使的时候怂恿附和的所谓门客那么多,而贵卿是即使被怼也要站出来劝阻的那一个。右相身陷元营后逃跑的背叛的所谓门客那么多,而贵卿是一直陪伴着他出生入死的那一个。
像哪首歌里唱的那样。“人心向背/也敢孤身暖我式微/名高言贵/也敢坦然指我错对”。
终于有一个人当得起他不设防的信任。
……只是到底,贵卿也离开了。
「杜鹃声里不胜愁,一曲琵琶泪暗流。
  回首青山无限恨,白云深处独登楼。」

九歌的整首诗都特别真……awsl。

p8 汪文(水云子x浮休道人)
「何须更问君家事,万里江山到梦魂。」
马上又到中秋了。
七百多年前燕狱中的那个中秋,曾响彻旧日南国宫廷琴师的铮铮琴声。
文姬思汉。
胡笳曲音中的他们,又何尝不是呢。

p9 南宋朝代印象
这首真的太!真!了!
我jio得我不用解释什么了😭😭😭……
上阕豪情下阕怀思,从「万里风云起」走到「记得当年事」……某种意义上做两宋印象好像也不错(?)
总之awsl( ´•̥̥̥ω•̥̥̥` )

评论(2)
热度(14)
©晨昏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