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昏卷

【墨魂三测溯源测评〔剧透警告〕】摩诘篇

习惯性写了观后感来lof存一下,斗胆打了tag……

唐史史盲抱头鼠窜(。)

已上线篇目:

渭川田家

鹿柴

请施庄为寺表

哭孟浩然

当初墨魂一测的时候,摩诘的第一个溯源呀——实在是,细致温柔,恬淡动人。不像这回依然没进池子的耆卿的首测溯源上来就是春风葬柳七(受不住真的受不住.jpg),隐约记得他似乎只是带着兰台逛了逛,看看风景……效果却并不是平淡,而是平静。

诗佛自是恬静的。墨魂摩诘虽不是他本人,此般出尘气质,也确有至少六七分可追上其本人了。

这次那个溯源貌似没开。已开的有四个,三首诗,一篇文章。其中我私心偏爱的,主要是《渭川田家》与《鹿柴》两篇。

《渭川田家》以宴席开场。公子哥儿堆里的摩诘,独自一人在宴会上瞥着远方清秀的山水与富饶的田园,顶着满心庸俗奢侈的富家公子们阴阳怪气的嘲讽作弄,低低地信口吟起《式微》。

式微式微,胡不归?

——好,那便归去。

这让我想起来前段时间一节晚自习读完的《春山:王维的盛唐与寂灭》。“不强烈但绵长的怅然”,那时我在读后感里这么写过。

还好。人间值得遗憾的事那么多,可至少归于山林园野,并没有那么困难。

《鹿柴》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展开。可以说,基本是小借原诗场景展开的另一个生活片段。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在这里的人语双方,被定义为了俞伯牙与钟子期。

有人求知音,求的是懂他意知他心者,所以心怀辽远时,山花山鸟世间万物都能作知音。也有人求知音,求的是「同心一人」,所以会有破琴绝弦再不复鼓,所以会有「坐觉长安空」。

两者都好。都那么好。总好过对月而坐时,忽然发现月与影都不能懂我,而世上也从未有过一个人,能知道自己志在山河。

另外两篇因为我疯狂选中愚蠢发言所以并没有什么感慨(捂脸)……其中第三个溯源总觉得和文章本身关系不够大,请施某寺这种事应该还是很可以写一写的。最后一篇则是因为我还不太了解孟浩然其人和他与王维的关系所以还不太能get到其中情感。

总而言之,连着开溯源是真的很爽(喂),也感谢墨魂摩诘没有发什么大刀23333(说着怨地瞟向介甫子美务观等一众刀王……)

评论
热度(34)
©晨昏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