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昏卷

【宋末】【二山】过旧雪

闲到开始码同人段子……

我嗑爆二山15551!

〔ooc警告〕〔无考据警告〕〔脑补严重警告〕

走过那条街的时候,身侧的元兵提起一桩旧事。言辞轻佻,颇有耀武扬威之意。

叠山先生闻言抬了眼,生了些打量四周的兴趣。街衢如沸。元人押着他走,队伍两侧满是围观的路人。恍惚间视野内落满了几年前的一场雪。

万人注目。素琼漫天。

他当初——就是这么走过的这一遭?

叠山默默地想。

但他总觉得这一切配不上他正怀想着的人。那人合该受万众瞩目,但不是这里。应是金榜题名的好时分,那人身居游街队伍之首,鲜衣怒马,洒脱轩昂。在人群中一矗,不,在何方矗着,便都是皎然玉山。

就像宝祐四年,二人的初见。

那时的叠山先生才三十岁。神思飞扬,正气凛然,若非卷中句子戳痛了某些人的痛处,自不是区区二甲能留住名姓的人。

但看着金榜首位的人,他也是能服些气的。一甲第一名,那是位比他小了整整十岁的青年,眉目秀长,顾盼生辉。笔墨却是激扬。浩浩长策万字无稿,由理宗亲撰了状元之名。御赐簪花衬着他的黑发鲜妍绽放,再没有一幅画面能这般合适。

二人性情颇有些相似,这或许堪称幸运——他们曾保持过联系,畅谈着家国天下,两颗孤独但赤诚的心隔着白纸黑字颤动,互相作为慰藉。

叠山先生甚至赠了一方砚出去。是家藏的武穆遗砚。从价值到意味都贵重如许。但叠山觉得,有些事物比砚更为贵重。

「持坚守白,不磷不淄」——

他殷切地希望着,这份心情能有人共振。

后来那人有了方新砚——文人嘛,砚多自不为怪。他听说上面刻了句「不磷不淄,始终坚白」,颇欣喜地大笑了几声。

真吾友哉。

再后来——再后来,音信便渐渐断了。

他重闻那人消息,是在——约是在壬午年前后。

收到消息的叠山先生眼前落下一场雪。飘飞不定的雪片四处砸着。他紧紧衣襟。确是冬日了。真冷了些。

太冷了些。

他至今依然无法想象那人南面再拜时的样子。他记着的总是初见那回,是暖阳中笑着的青年,是比他小了整整十岁的青年。

那么年轻鲜活的生命,怎么会和这些挂上钩呢。

悯忠寺的窗格里漏进微浅的月光。叠山先生闲闲想着,垂了垂眼。

他竟已比那人大了不止十岁了。

雪落尽了。

他全无办法,只轻动着唇,念诵那些凭吊采薇的诗词。

到底未能重踏一遍柴市的雪。

只不知九泉之下,文山贤弟,可愿等愚兄同往?









『文山砚在叠山右,端州洵坚歙不后。』

——《二砚歌》

—END—

评论(1)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晨昏卷 | Powered by LOFTER